看NBA有段時間的球迷,對Hakeem Olajuwon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,他的「迷蹤步法」不僅為他贏得了「The Dream」的美譽,更在1994年、1995年為他贏得了兩座NBA總冠軍。不過這次我們要談的不是Olajuwon,而是一個曾經被稱為Olajuwon第二的男人,他就是Roy Tarpley。

  1964年11月28日,Tarpley出生於紐約,全名Roy James Tarpley。就讀於密西根大學(University of Michigan)時,Tarpley開始展露其驚人的籃球天賦。雖然他大一的成績只有3.5分、3.2籃板、0.7火鍋及40.7%的命中率,但進入大二後,他的成績急速竄升至12.5分、8.1籃板、2.1火鍋,命中率也暴增為52.7%,大三更再次躍升至19分、10.4籃板、2.2火鍋及52.5%的命中率,並拿下大十校聯盟(Big Ten)的籃板王頭銜及年度最佳球員獎項。在他效力密西根大學的最後兩年,密西根拿下54勝9敗的戰績,並連續兩年奪下大十校聯盟的冠軍;而Tarpley本人也因此獲得在大三時入選全美第二隊、在大四時入選全美第三隊的殊榮。

  受畢大學四年完整教育的Tarpley,因著其7呎的傲人身材及優異的籃球能力,在1986年NBA選秀會(註一)上,被小牛以第一輪第7順位挑走。新秀年,他在平均僅18.7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就繳出7.5分、7.1籃板、1.1火鍋的成績,並以此入選年度新秀第一隊(All-Rookie Teams)。值得一提的是,他在1987年1月29日,一場小牛對金塊的比賽中,單場送出6個火鍋,迄今仍是小牛隊史新秀單場火鍋數的紀錄;但事情還沒結束,隔天的1月30日,他又在一場對公鹿的back-to-back比賽中,單場抓下20個籃板,迄今也仍是小牛隊史新秀單場籃板數的紀錄。

  87-88球季,是Tarpley更為發光的一年,本季他的上場時間增加至平均28.5分鐘,數據也來到13.5分、11.8籃板、1.1火鍋及1.3抄截。作為小牛替補頭號戰將的Tarpley,這張成績單也為他自己掙到了一座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(Sixth Man of the Year),成為小牛隊史上首位獲選為最佳第六人的球員。同時,他在本季的籃板排行榜上名列第七,成為NBA史上首位替補身分而單季總籃板數能名列前十的球員;而他本季抓下的單季360個進攻籃板,迄今仍是小牛隊史單季個人進攻籃板總數的紀錄。進入季後賽後,Tarpley的勇猛更是有增無減,平均上場33.1分鐘,17.9分、12.9籃板、1.5火鍋,命中率51.9%的表現,是把小牛帶進隊史首次分區冠軍戰、且能跟當時如日中天的湖人(註二)纏鬥七場方始落敗的重要因素。

  「他是今天這場比賽中最好的替補球員,我簡直無法想像。他擁有所有教練都渴望、卻又不知道怎麼傳授的基本功夫,那就是籃板。」當時還是勇士教練的George Karl曾如此評論Tarpley。

  Tarpley生涯僅六季,共出賽280場,其中只有57場是先發,但他生涯卻有四季平均數據達到雙十(Double-Double);他在87-88球季創下的單季43場雙十紀錄,至今仍是小牛的隊史紀錄。遺憾的是,這樣的一位巨星候選人,卻一直都有吸食毒品的習慣。1989年1月5日,Tarpley因為違反聯盟禁藥規定,被判處無限期禁賽,最後他缺席了49場比賽才歸隊。同年11月15日,他又因為酒駕拒捕而被逮捕,再度缺席了33場比賽。但Tarpley的問題並不只有吸毒而已,90-91球季,例行賽才剛開打五場,Tarpley就因為膝骨受傷而整季報銷;然而,沒球可打的Tarpley並沒有變得比較安分,1991年3月,他又因為酒駕嫌疑,第二度被聯盟判處禁賽。同年10月16日,Tarpley又被發現使用可卡因(Cocaine),這次聯盟祭出了更嚴重的處罰,Tarpley從此被逐出了聯盟,成為NBA史上第7位因為違反禁藥規定而被聯盟開除的球員。

  被NBA放逐的Tarpley,只好到希臘去打球。在希臘,他先後效力於A1 Ethniki聯盟的Aris Basketball Club Salonica及Olympiacos Basketball Club Piraeus。1993年,他隨著Aris Basketball Club Salonica贏得了Saporta Cup;1994年,更隨著Olympiacos Basketball Club Piraeus打入了Euroleague的總決賽(註三),並以平均每場12.8個籃板,成為該屆Euroleague的籃板王。

  94-95球季,他向NBA提出復賽申請,聯盟批准了他,於是他跟小牛重簽了一份6年2580萬的合約,再次站上NBA的賽場。該季他為小牛出賽55場,在平均每場24.6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可以拿下12.6分、8.2籃板、1火鍋的成績。但他的重返NBA之旅並沒有持續太久,1995年12月,他又被聯盟查出違反禁藥規定,而被判處終身禁賽,和小牛簽訂的6年合約也告作廢。再度遭到聯盟驅逐的Tarpley只好又回到希臘,為A1 Ethniki聯盟的Iraklis Thessaloniki Basketball Club效力。此後的Tarpley流浪於世界各處,還到過俄羅斯、中國大陸(註四)等地打球。可惜的是,半生顛沛的生涯似乎並沒有為他帶來警惕,Tarpley的麻煩事並沒有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。他曾在桂格郡(Gregg County)和丹頓郡(Denton County),分別涉嫌酒駕和暴力事件。1997年,他由於毆打女友Elisha Spacek,而被達拉斯(Dallas)警方逮捕了三次。前兩次都因為Spacek拒絕提告的關係,Tarpley沒有被起訴。11月19日,他被指控用熨斗燙Spacek的肚子,第三度被達拉斯警方逮捕;但Tarpley這次再也逃不過了,因為在12月19日時,Spacek的車子在達拉斯的LBJ高速公路(LBJ Freeway)上拋錨,正當她下車打電話給Tarpley時,卻和兩名上前幫助她的路人一起被一輛福特(Ford)汽車撞死。沒了Spacek的辯護和證言,Tarpley缺席了1998年4月20日的開庭,最後他被判兩年緩刑,但不准離開德州(Texas)。不過他並沒有遵守禁令,仍然繼續出國打球,直到2000年才返回美國,過了一陣子無業遊民的生活。

  2003年,Tarpley的厄運並沒有結束。他先是因為1998年緩刑內容的違反,入丹頓郡監獄服刑45天;接著又因為2000年兩件宣告他必須付出總額850萬賠償金的判決,聲請個人破產。走投無路的Tarpley,再次向NBA提出了復賽申請。但這次聯盟再也不給他機會了,Tarpley多次申請,都被打了回票。萬般無奈之下,他只好跟CBA(Continent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)的密西根重傷害隊(Michigan Mayhem)簽下合約。2003至2006年,他都在CBA打球,儘管仍飽受舊傷所苦,但他首季平均上場時間27.2分鐘,15.8分、9.8籃板,命中率58.6%的表現,依舊十分亮眼。

  2006年,重傷害隊解散,Tarpley再度失業。2007年,Tarpley在平等工作委員會(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)的協助之下,控告NBA和小牛,稱聯盟拒絕讓他復賽,違反了「身心障礙者法案(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)」。他表示自己已經通過了52週的藥檢,符合NBA的要求,聯盟沒有理由拒絕讓他復賽,並要求至少650萬的賠償。

  「我真的不想搞成這樣,但他們讓我沒有選擇。我想做點什麼,但他們卻只是把我的申請書扔到地板上。」從2003年起就一直在前NBA教練John Lucas的協助下進行勒戒的Tarpley說。

  現年43歲的Tarpley,轉眼之間,從一名極被看好的潛力新星,變成了一個窮途潦倒的老漢。如果當年他沒有自毀前程,也許整個人生都會改觀。生涯平均12.6分、10籃板、1.2火鍋的Tarpley,自1986年加盟小牛開始,至1991年被聯盟驅逐為止,他缺陣的比賽,小牛68勝109敗,勝率僅38.4%;而他在陣的比賽,小牛則是45勝24敗,勝率高達65.2%。雖說80年代末期小牛衰敗的原因很多,但若Tarpley沒有墮落,或許歷史真的會有那麼一點不同。

       

  註一:1986年選秀可以說是近代NBA史上最恥辱的一次選秀,因為在這次選秀會上的前十順位中,就出了兩隻大毒蟲,除了Tarpley外,塞爾提克在第一輪第2順位所選的Lenny Bias,在選秀會結束不到48小時,就因為服食可卡因過量,引發心律不整(Cardiac Arrhythmia)致死。許多人認為,Bias之死是80年代塞爾提克王朝開始衰敗的原因之一。

  註二:87-88球季的湖人,擁有全盛時期的Magic Johnson、James Worthy、Byron Scott等球星,且禁區還有傳奇中鋒Kareem Abdul-Jabbar坐鎮,該季戰績62勝20敗,聯盟第一,也是該季唯一60勝的球隊。總冠軍戰以4比2擊敗當時的東區強權塞爾提克,奪下當年總冠軍。

  註三:Saporta Cup和Euroleague(2000年起更名為SuproLeague)都是歐洲職籃的大型跨國盃賽,由FIBA(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Federation)所主辦。歐洲男籃這種由FIBA所舉辦的大型跨國盃賽共有三個,分別是Euroleague、Saporta Cup和Korac Cup,其等級高低依序是:Euroleague最高,Saporta Cup次之,Korac Cup第三。

  註四:在大陸時,Tarpley係以「羅伊」之名,為北京奧神隊出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inHa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