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到小牛的球員,許多人的第一印象,應該是來自德國,堪稱目前歐洲史上最佳球員的Dirk Nowitzki。老一點的球迷,可能會回味地說起90年代曇花一現的「Triple J」--Jason Kidd、Jamal Mashburn及Jim Jackson。再老一輩、走過小牛草創時期的球迷,對於由Mark Aguirre和Rolando Blackman雙槍所組成的後場想必津津樂道。然而,在初代小牛的後場陣容中,除了小牛隊史唯一的選秀狀元Aguirre、和高居小牛隊史得分榜第二位的Blackman(註一)之外,還有一位極為重要的球員,他沒有驚人的體能,也沒有華麗的數據,生涯甚至未曾入選過明星賽,但他卻是初代小牛最重要的場上指揮官,為小牛貢獻了整整12個球季,也是目前唯二被小牛退休球衣的球員之一(註二)

  他的名字是Brad Davis。

  1955年12月17日,Davis出生在賓夕法尼亞州(Pennsylvania)的羅徹斯特(Rochester),全名為Bradley Ernest Davis。除了他自己之外,他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弟弟也都是籃球員。高中時,Davis加入了Monaca High School的籃球校隊,並在當地傳奇教頭Dave Nichol的麾下打球。高中畢業後,Davis進入馬里蘭大學(University of Maryland, College Park)就讀。他為馬里蘭大學效力了三個球季,以平均12.2分、54%的命中率,協助校隊在這段期間內拿下65勝19敗的戰績。1977年,Davis在唸完大三後宣佈棄學,並在該年的NBA選秀會上,被湖人以第一輪第15順位挑走。Davis早年的NBA生涯並不順遂,他在湖人僅僅打了一季,出賽33場,隔季就被揮棄,但隨即被WBA(Western Basketball Association)的巨瀑天空隊(Great Falls Sky)簽下,並入選為該聯盟當季的年度第二隊。然而,WBA只打了一季就宣告倒閉,再度失業的Davis,這次接到了來自溜馬的邀請。78-79球季,Davis為溜馬出賽22場,在平均10.1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繳出2.7分、2助攻的成績,但隔季仍被溜馬揮棄,於是他只好前往CBA(Continent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)為安克拉治北方騎士隊(Anchorage Northern Knights)效力。1980年2月29日,爵士找上了Davis,可惜他在爵士出賽13場,平均17.3分鐘、5.8分、3.5助攻的成績,還是無法換來爵士與他續約。80-81球季季前,活塞曾短暫簽下Davis三個月,但開季前就將他揮棄。總結Davis職業生涯的前三年,始終難有發展,僅僅能作為一浪人球員,轉戰於各級聯盟之間。

  1980年12月12日,命運女神終於注意到這位多舛的球員。

  當時尚為擴編球隊(Expansion)的小牛,在自由市場裡撿走了Davis。80-81球季,Davis為小牛出賽56場,在平均30.1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繳出11.2分、6.9助攻、2.7籃板的成績。Davis的努力這次有了回報,80-81球季季末,小牛與Davis重簽了一張複數年合約,次季Davis即為小牛全勤出賽82場,且場場皆為先發;82-83球季季後,小牛再與Davis重簽了一張四年、每年平均20萬(註三)的合約,爾後又四次(1986、1988、1989、1991)與他續約,直到1992年4月1日,Davis從小牛宣佈退休為止。同年11月14日,Davis的15號球衣正式被小牛退休,高掛在當時的小牛主場聯合球場(Reunion Arena)上空,成為小牛隊史上第一件被退休的球衣。

  綜觀Davis的15年職業生涯,除了前三年的浪人歲月外,餘下時間全數貢獻給了小牛。他走過第一代小牛的輝煌歲月,從83-84球季開始,隨著小牛連續進軍五次季後賽;也在86-87球季,以替補控球的身分協助小牛站上隊史首次的分組冠軍之位。在小牛80年代名控Derek Harper成長起來之前,Davis一直都是球隊的不動先發控衛,即使在Harper茁壯並取代他為先發之後,他依舊稱職地為球隊扮演替補老將的角色。Harper就曾表示,Davis是NBA最勤奮的球員之一。他的認真也表現在他的出場次數上,從80-81球季為小牛效力起,他只有首季和末季的出賽場次低於70場,其中更有四季全勤,也因此他目前仍以883場(註四)的出賽場次,高居小牛隊史之冠。

  Davis的生涯數據並不突出,僅有8.2分、4.9助攻及1.8籃板,但他給予球隊的貢獻卻十分穩定。作為球隊先發效力小牛的前五季,Davis每季都能繳出至少10分、6助攻、2籃板的成績,且命中率皆有50%以上。即使在生涯最後一季,他在平均只有13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仍能拿下平均2.8分、2助攻、1籃板的數據。除此之外,他還是小牛隊史三分出手連續命中紀錄的保持人。事實上,雖然Davis在陣的小牛從來不需要他進攻,但他在進攻效率上的表現仍然十分傑出。以近年來逐漸被普遍使用、用來衡量進攻效率的數據ORtg(Offensive Rating)觀之,Davis生涯的ORtg高達117.7,排名聯盟史上第15;而他在82-83、84-85、85-86三個球季,更是分別以125.5、124.1、128的數值,高居聯盟ORtg排行榜的榜首。

  球場之外的Davis,由於致力於社區公益,因此其受愛戴的程度,並不亞於作為一名NBA球員。在他的家鄉賓夕法尼亞州,他被稱為「Monaca's Favorite Son」。1990年,Davis在達拉斯全運動協會(Dallas All Sports Association)所舉辦的餐會上接受表揚,以感謝他對社區的貢獻。還有,自1982年起,至1986年止,他連續五年獲頒「最受歡迎的小牛球員」獎項(Favorite Maverick Awards)。直到現在,他仍舊擔任著小牛的社區服務代表一職。

  退休後的Davis依然繼續從事與籃球相關的工作。1993年,他應球員時代的總教練Dick Motta之邀,擔任其助理教練。2000年,他受小牛之聘,作為小牛的球員發展教練(Player Development Coach)。另外,他也在電視上和廣播中擔任小牛比賽的解說員。

  現年52歲的Davis,仍然與其妻子Kelly、兒子Michael及女兒Erin居住在達拉斯。終其一生,Davis都與籃球、小牛、達拉斯脫不了關係。如果要說什麼人具有「小牛魂」的話,Davis必然是頭號人選。

  Brad Davis, who is not only Mr. Mavericks, but also Mr. Dallas.

   

  註一:小牛隊史得分紀錄本由Blackman的16643分所保持,但在2008年3月8日,一場小牛對籃網的比賽中,當比賽時間還剩下4分50秒時,Nowitzki以一記16呎跳投,得到個人生涯效力小牛的第16644分,正式超越Blackman的紀錄。

  註二:另一位是Blackman。

  註三:當時球員的薪水不如今日之高,83-84球季,聯盟最高薪的球員如Moses Malone等,其年薪僅150餘萬,84-85球季開始實施現行的團隊薪資上限(Salary Cap)制度時,聯盟的平均球員薪資(Average Player Salary)僅33萬。

  註四:小牛現役球員中,出賽場次最多的是Nowitzki的758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inHa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