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io Elie,全名為Mario Antoine Elie,1963年11月26日生於美國紐約市。前NBA球員,生涯曾獲三座總冠軍,退休後擔任過馬刺隊Greg Popovich和勇士隊Mike Montgomery的助理教練,以及火箭隊的比賽分析員。現任達拉斯小牛隊的助理教練。

  Elie是美籍海地裔人,從小在紐約長大。他的名字乃是源於一位歌劇聲樂家Mario Lanza。他的父親在他大學畢業之後就過世了,他還有一個弟弟Clark,是一名業餘的籃球員,以及一個名叫Nancy的妹妹。Elie就讀Power Memorial高中的時候,Chris Mullin是他的隊友。他在80年代活躍於紐約中央公園和其他許多地方的街頭,人們送給他一個綽號,叫做「絕地武士(The Jedi)」。Elie曾多次挑戰進入NBA,但也多次失敗。他在1985年的選秀會上,被公鹿以第七輪第21順位挑走,但最後未能順利進入聯盟。之後他跑到歐洲去打球,先後待過葡萄牙、阿根廷、愛爾蘭,亦曾效力於USBL(United States Basketball League)、WBL(World Basketball League),並在CBA(Continent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)的阿爾巴尼領主隊(Albany Patroons)打過兩年球。

  1990年,Elie受邀參加湖人隊的訓練營,但未及兩週就被裁掉,於是他只好重回領主。在他為領主出賽23場比賽後,七六人找上了他,與他簽下10天短約。但短約結束後七六人並沒與他續約,所以他又回去為領主打了18場球。在這41場比賽裡,Elie平均可以繳出24.4分、5.7籃板、4.8助攻的表現,這不但讓他入選該季CBA的年度第一隊,也幫助當時還是由George Karl執教的領主,拿下50勝6敗、CBA史上最佳的球隊戰績。之後,傷了替補搖擺人Sarunas Marciulionis的勇士聯絡了他,又與他簽下10天短約。這次Elie把握機會表現,成功地讓勇士在短約到期後,與他續約至1991-92球季結束。在灣區的這兩年裡,Elie和昔日隊友Mullin並肩作戰,在109場例行賽、平均21.1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他可以拿下7.8分、3.1籃板、2助攻的成績;而他季後賽的表現更勝於此,總計13場、平均21.3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他可以獲得10.3分、4.2籃板、1.8助攻的數據。然而,1992年夏天,勇士不再與他續約,因此他又以自由球員的身分被拓荒者簽走。

  1993年暑假,拓荒者與火箭完成一筆交易,把Elie送到火箭,以換取火箭1995年的第二輪選秀權,就這樣Elie又輾轉成為了火箭的一員。誰知道,他竟然連續兩年在這支球隊拿下了他生涯的第一冠和第二冠。在火箭的二連霸之路上,他以屢屢投進令人不敢置信的三分球打響名號,獲得了「超級馬力歐(Super Mario)」和「狼犬(Junkyard Dog)」的稱號。1995年總冠軍賽,他以先發之姿打出生涯季後賽代表作,在平均高達40.3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他可以繳出16.3分、4.3籃板、3.3助攻的成績,成為火箭衛冕冠軍的一大助力。驚人的是,他在總冠軍賽的4場比賽中,總計投37中24,命中率高達64.9%;而他10投9中(90%)的罰球命中率,以及14投8中(57.1%)的三分命中率同樣耀眼,尤其是在第三場和第四場共計投10中7,命中率高達70%的三分球,更是火箭橫掃魔術的一把利刃。1996-97球季是他職業生涯的最高峰,該季他總共出賽78場(先發77場),在平均34.4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可以拿下11.7分、3籃板、4助攻的成績。1998年,他被選為火箭創隊30年以來最偉大的前十名球星之一。

  Elie生涯最著名的一刻,當屬1995年西區季後賽第二輪,火箭對太陽的第七場比賽,他在最後的7.1秒,以一記關鍵的三分球幫助火箭取得領先,進而淘汰了太陽,令火箭得以挺進西區冠軍賽。後來火箭球迷們給這球起了個名字,叫做「死亡之吻(Kiss of Death)」,因為Elie在投進了這球後,對著太陽的板凳區作了一個贈送飛吻的手勢來嘲笑他們。

  Elie一直在火箭打到1997-98球季。該季結束後,他以自由球員的身分和馬刺簽下了一紙2年370萬的合約,並於1999年在這支球隊再奪下他生涯的第三冠。此時的Elie雖然已是一名在NBA打滾9年的35歲老將,但仍寶刀未老,於關鍵時刻不改其殺手本色。1999年4月18日,在一場對上老東家火箭的例行賽中,全場拿下21分、6籃板、4助攻,三分球4投4中的Elie,在比賽結束前0.1秒,砍進一顆致勝的三分球,助馬刺以86比83氣走火箭。2000-01球季,他與太陽簽下了一張年薪百萬的合約,這也是他球員生涯最後一張合約。該季打完後,他即宣佈退休。縱觀Elie的生涯,總計出賽732場例行賽,其中395場是先發;在平均25.5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他可以拿下8.6分、2.8籃板、2.6助攻的成績。他在NBA的11個球季裡,每季都打入季後賽,共計出賽116場,在平均26.3分鐘的上場時間裡,可以拿下8.5分、2.9籃板、2.3助攻的成績。

  退休後的Elie曾先後在馬刺和勇士擔任助理教練。2007年9月28日,他再應小牛老闆Mark Cuban之聘,擔任小牛的助理教練。他在效力太陽的期間,與休士頓KTRK電視台的記者兼主持人Gina Gaston結婚,婚後生了三胞胎,分別是Gaston、Glenn兩個兒子和Lauren一個女兒。2007年9月21日,他和Walter Berry、Al Bianchi、Ed Pinckney、Hank Rosenstein、NCAA名教練Bobby Cremins、電視主播Bob Wolff,以及已故的籃球統計學家Burt Beagle一起,入選紐約籃球名人堂(New York City Basketball Hall of Fame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inHa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